欢迎来到上海市电影局门户网站! 无障碍 繁体

上海电影网

关于推进五个新城、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

2021-09-02


沪影规〔2021〕2号


各区电影主管部门、上海市各电影院线、各放映单位、各有关单位:

    为助力打响“上海文化”品牌、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,推动上海电影市场城乡融合发展,根据《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“十四五规划”》《关于本市“十四五”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》《上海市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》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管理实施细则》等规定,现就推进嘉定、青浦、松江、奉贤、南汇等五个新城及乡镇影院建设,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,制定本意见。

    一、总体要求

    进一步完善上海电影市场城乡布局,解决发展不平衡、不充分的问题。在五个新城及乡镇区域,解决影院建设在规划布局、规模体量、建设水准、软硬件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;在农村地区,解决公益放映市场存在的机制不够完善、配套保障有待提升等问题。通过加强规划布局,完善政策机制,做好服务保障,及时补齐短板,推进五个新城、乡镇影院建设,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,落实城乡统筹发展要求,助力乡村振兴战略,增进民生福祉。

    二、目标任务

    (一)推进五个新城及郊区乡镇影院建设

    1.构建与五个新城人口发展相匹配的影院建设格局。到“十四五”期末,影厅总数从342个提升至500个以上,品牌直营影院数从10家提升至20家以上,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家11厅以上或1800座以上特大型影院。

    构建城乡布局更合理的影院建设格局。到“十四五”期末,本市含有乡镇的各区(浦东新区、闵行区、宝山区、嘉定区、松江区、青浦区、奉贤区、金山区、崇明区),郊区乡镇影院覆盖率从65%提升至80%以上,影厅总数从1249个提升至1500个以上,品牌影院数量从66家提升至90家以上,大于800座的中型影院数从90家提升至120家以上。

    2.五个新城及乡镇影院硬件设施提质升级。到“十四五”期末,五个新城拥有IMAX、杜比影院、LUXE终极银幕等高端放映设备的影院从4家提升至8家以上,星级影院数从8家提升至15家以上;郊区乡镇区域拥有巨幕、LED等较好放映设备的影院数从32家提升至45家以上。

    3.进一步丰富优化五个新城及乡镇影片供给。通过艺术电影联盟、国际电影大师影展、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活动,引入更多优质片源,满足观众多层次观影需求。

    (二)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

    4.切实解决农村放映设备老化、放映补贴过低问题。放映设备整体更新率每年达到20%以上,到“十四五”期末,完成放映设备全部更新。根据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、物价走势等因素,每年对放映补贴进行动态调整。

    5.优化农村放映点布局。在闵行区浦江镇建新村、浦东新区曹路镇金海文化中心等地进行改革试点,通过村级放映点的合并和资源整合,探索放映点归并和标准化影厅建设的可行路径,力争到“十四五”期末,全市打造100个以上新型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。

    6.培育农村院线,开拓农村电影市场。推动农村院线转型,探索建立“公益+商业”的农村电影院线运作模式,鼓励适度竞争,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电影放映市场。

    三、主要措施

    1.加强规划引导和统筹安排

    有关区级电影主管部门要制定“十四五”期间新城区域影院建设规划、乡镇影院建设规划和农村电影放映规划,对企业投资影院选址加强指导,支持做好人口导入区域的影院建设工作,对农村放映设备更新、放映场所、放映补贴、放映服务进行统筹安排。

    2.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五个新城和乡镇地区影院建设

    (1)在嘉定、松江、青浦三个有一定影院数量规模的新城,对新建影厅数在4个以上(含4个)、座位数在600座以上(含600座)、具备4K、巨幕系统等高科技放映条件的影院,给予每个影厅不高于30万元,每家不超过150万元的资助。在奉贤、南汇两个影院数量规模基础较弱的新城,对新建上述同样条件的影院,给予每个影厅不高于50万元、每家不超过250万元的资助。

    (2)对填补乡镇范围内空白的首家新建影院,影厅数在2个以上(含2个),座位数在200座以上(含200座)的,给予每个影厅不高于60万元、每家影院不超过240万元的资助。对影厅数在6个以上(含6个),座位数在800座以上(含800座),具备4K、巨幕系统等高科技放映条件的新建乡镇影院,给予每个影厅不高于30万元、每家影院不超过120万元的资助。

    (3)对五个新城及乡镇区域内新建11厅以上(含11厅)或1800座以上(含1800座)的特大型影院,给予每家影院不超过50万元的追加资助。

    (4)对在五个新城范围内首次达到本市星级影院标准的影院,给予一次性追加奖励,三星级影院不高于10万元,四星级影院不高于20万元,五星级影院不高于30万元。

    3.支持五个新城和乡镇地区影院增厅改造

    (1)对五个新城及乡镇区域持续营业满10年的老旧影院整体装修改造、增厅扩建,给予一次性资助。资助金额不超过影院改造实际支出的30%,总额不超过120万元。

    (2)对五个新城及乡镇区域影院更新安装先进技术设备的,给予不超过设备成本20%的资助,每家影院资助不超过100万元。先进技术设备的具体范围参照国家相关部门规定。

    4.鼓励放映优秀国产影片

    对在五个新城和乡镇开展优秀国产片、艺术创新影片的放映,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绩突出的影院,加大奖励力度。每家影院每部影片奖励金额不高于10万元;每家影院奖励总金额从不超过20万元提升至不超过50万元。

    对为周边农村组织优秀国产片专场放映的乡镇影院给予资助。每场放映资助不超过1000元,每家影院资助不超过20万元。

    5.整合优化农村电影放映资源

    (1)支持鼓励乡镇影院开展服务周边农村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。

    (2)支持鼓励各区在农村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、村级文创空间等文化阵地中,新建或改建“新型农村电影标准化放映点”。

    6.严格落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主体责任

    (1)有关各区电影管理部门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负有主体责任,要落实相关放映补贴,保障放映员权益。放映员劳务、放映人员养老与人身意外保险、其他含直接用于电影放映环节的费用在内的场次补贴,应根据物价走势等因素及时予以调整。固定放映点补贴标准每场不低于200元,流动放映点每场不低于600元。补贴总场次按每个固定点每年26场(实行村级放映点合并的,可按合并数累计)、每台流动放映设备150场/年的基数确定。

    (2)农村电影放映设备的所有权属于该设备更新的出资方,区级电影管理部门要督促资产所有者维护、更新有关设施设备,保持设备的完好正常运行。

    7.支持农村院线探索转型

    支持农村院线探索“公益+商业”运作模式,开展流动放映、参与乡镇影院建设、试点点播院线业务,构建多层次农村观影服务。支持商业院线拓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业务,享受与农村院线同等待遇。

    四、推进落实

    (一)市、区两级电影管理部门建立“推进新城、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”协调机制,明确职责分工,做好落实、支持、保障等工作;各区要着力优化资源配置,完善空间布局。

    (二)各区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,科学规划,加大政策扶持力度,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,确保扶持及时、精准、到位。

    (三)强化对相关政策执行的监督工作,对农村公益电影的发行放映、补贴资金的申领等,要做到全面监管。加强对放映人员的培训与考核,切实提高放映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。

    本意见自2021年10月11日起施行,有效期为5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海市电影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9月1日